20191118日,根据《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公布首批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19295号),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成功入选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自入选以来,电信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全面推进省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工作,努力实现围绕中心工作,做实党建;创新工作方法,做深党建;丰富党建工作载体,做优党建;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做亮党建;推动学院发展,做强党建。

2017-2021年,学院党委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党建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7-2021年,学院党委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中连续5年获得“优秀”,还获得了2016年校“先进党总支”、2019年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获得安徽省委教育工委颁发的“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获得校样板支部。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学院20192020年连续2年在二级单位综合考核中成绩排名第一。

在创建“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过程中,学院党委制定并实施了创建方案,即:完善一套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创新两种党建工作方法、打造三个党建工作品牌、搭建四个党建工作平台、丰富育人载体开展五项教育,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强化内涵建设,以组织建设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学院党委紧扣申报硕士点、建设“国内一流专业、一流学科”战略目标,明确跨越发展和内涵发展两条发展路径,设计运行“决策、推进、督查”的党建重点工作牵引机制,通过党建推动“科研团队、平台建设、学科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四大重点工作建设,推动学院改革发展。构建重点工作牵引机制,抓住事业发展这条线。学院教师承担了 100 多项质量工程项目,其中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1个,省级专业综合实训基地3个,专业综合改革项目2项,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各1个,省级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1个,省级重大教研项目2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学院拥有省级教学团队2个,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2人,省级教学名师5人,省级教坛新秀5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2020年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校唯一;网络工程专业是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专业,也是校级首批特区专业;专业认可度高,专业录取分数线高,转专业人数多,计算机科学技术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第一志愿率超过 500%。清华大学和皖西学院共建高速水动力学及水下信号探测与识别联合实验基地,在研,合作期限 8 年,首批项目经费 245 万;与西北工业大学合作跨介质模型实验系列项目,在研,项目总经费 200万;承接六安市西山药库大数据平台项目,在研,项目经费 179.8 万;在六安市市委办支持下,皖西学院与博微长安共皖西学院 博微长安建信创研究院,捐助设备值达500多万,全省高校首家进行信创研究机构;电信学院是 2023 年电子信息类硕点建设牵头单位,第三个科研特区大别山特色资源信息化与智能装备开发应用牵头单位;学院拥有安徽省教育厅特色植物资源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信息与通信工程遴选为校级高峰学科。

强化立德树人根本宗旨,实现教育意义与社会价值相统一。围绕皖西学院红色文化育人工程,通过“党建+红色文化教育”专题开展皖西地区红色故事收集、“党旗飘飘”“国旗飘飘”品牌党日活动、“传承皖西红色基因,强化育人使命担当”大型党课展演、“五个一”、“四个一”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努力实现教育意义与社会价值相统一,全力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和专业实践能力。学生获全国互联网+”大赛铜奖、安徽省金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等。2019年,网络1603团支部获得“安徽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801团支部获得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2020年,电信学院团委获得团省委表彰,学生会荣获校“优秀学生会”荣誉称号,大学生嵌入式协会获得“校级十佳协会”。暑期三下乡“传承红色基因”实践队获得省级表彰,阳光志愿服务队被评为校级“优秀志愿服务队”,“校园单车摆放志愿服务项目”荣获校级“三等奖”。电信学院团委被授予暑期三下乡校级“优秀组织奖”。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1701班获得“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804团支部获得“校级活力团支部”。2020年以来,5位团员青年被授予疫情防控志愿先锋。

强化党员使命当担,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学院院长符茂胜获得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全校唯一获此殊荣。教工党支部刘正余、王本有老师获得校“育人贡献奖”,全校仅七位老师获奖,充分展示了学院优秀教师党员不忘师者初心,牢记教育使命,积极培育时代新人的新时代育人楷模形象。2021年,学院马艳、王本有老师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史晶晶、毕冉获得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张雅婷、杨毅、解迪获得校学生优秀共产党员。江晓莉老师获安徽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积极开展思政研究,2020年度获得校级辅导员科研项目5项。学生党员网络1702班王侠、通信1703班杨毅、电子1702班王宇获得校2020年“大学生诚信自强之星”。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入推进全省党建标杆院系创建工作,强化党建工作对立德树人和事业发展的促进和保证作用,为实现建成办学特色鲜明、应用能力突出的皖西大学这一宏伟目标贡献力量!(文图/电信学院 审核/汪维山)


新媒体平台二维码:

   专题微视频链接:http://211.70.160.21/_s17/2021/1108/c874a146890/page.p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