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月20日,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安徽大学陈彦明副教授进行讲座。讲座在综合楼502教室成功举行。由我院网络工程专业负责人李瑞霞主持,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陈彦明副教授首先介绍了边缘智能的背景及现状并指出了边缘智能面临的资源受限,资源共享及资源异构等主要挑战。然后AI + Edge将智能部署到边缘以及轻量级智能TinyAI两个方面剖析了边缘智能的关键技术接着阐述了边缘智能平台与应用,如无人驾驶、视频分析等,最后对边缘智能的软件和编程平台,资源友好型边缘人工智能模型设计,计算感知网络技术,智能服务和资源管理,安全和隐私问题,激励和商业模式等方面进行总结展望。

整场报告紧扣边缘网络发展趋势与研究挑战问题,讲座内容丰富,生动有趣。讲座结束后,陈彦明副教授与电信学院师生们进行了交流,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为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打开了新的眼界和思路。

主讲人陈彦明,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参与多个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开发和国家863计划。在国际会议和期刊Knowledge-Based Systems、Computer Communications、Neurocomputing、电子学报等期刊和会议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担任多个国际期刊的审稿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图文/电信学院  审核/符茂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