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学【200904号

    为进一步探索学分制下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方法、学生政治思想工作进宿舍的有效途径,让学生党员更好地履行党员义务,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桥梁纽带作用,在全院范围内试行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制度,具体办法如下:

    一、联系方式

    1、将全院现有学生党员分成若干党小组,学生党员负责联系同年级学生宿舍或低年级学生宿舍;

    2、每位学生党员联系2-6个学生宿舍,联系工作要有计划、有交流、有记录、有总结;

    3、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工作在学生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紧紧围绕学院学生思政工作主线开展工作;

    4、通过座谈、交流和参与宿舍活动等多种方式,主动与所联系宿舍同学谈心,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和困难。

    二、联系内容

    1、加强学生政治思想工作,学生党员要深入联系宿舍,每学期参加一次由以宿舍单位组织的活动,召开一次相关寝室长或学生座谈会;每月走访联系宿舍至少二次,与学生谈心至少五人/次,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并总结工作开展的情况,供院学生思政工作参考;

    2、加强宿舍学风建设,学生党员关心所联系宿舍学生的学习,经常深入宿舍与学生谈心,对学习意识不强、自我约束能力较差等的同学多关心、多帮助,帮助他们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并及时向辅导员或主管领导汇报;

    3、加强宿舍安全卫生文明教育,了解所联系宿舍生活状况,对于赌博、打架、偷盗、上网成瘾、晚归、外宿、违规用电等违纪现象要及时制止,并进行说服教育;对于一般性突发事件应及时处理,维护宿舍的安全与稳定,并在第一时间向辅导员或主管领导汇报;

    4、辅助辅导员老师或专门人员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关注贫困生,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的志向,自强、自立,摆脱因经济贫困造成的心理阴影;引导性格孤僻或心理上有障碍的学生积极健康的成长。

    三、联系工作管理由学院学生党支部具体负责。团总支协助对联系人和所联系宿舍进行长期的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提醒学生党员。

    四、学生党员履行职责情况将与每年的继续教育考核挂钩,系将于每学年评比表彰一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宿舍先进个人”。

    五、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工作是学生思政工作下宿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在学分制下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新举措,该制度从2009年春学期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