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首批省级卓越人才建设专业、省级特色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新时期信息行业发展需要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应用型能力培养为主要路径,采取3+1校企合作”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掌握相关的数学和自然科学知识、计算机学科的基本理论、技术原理及软件设计和项目管理等专业知识,熟悉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应用知识及IT行业规范与标准,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较强的社会适应力及创新意识,深入了解信息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具备软件工程实践应用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教育、科研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软件开发及服务等工作。

主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算法与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软件工程、高等程序设计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以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为导向,以校企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课程思政为主要路径,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构建“四阶段八平台”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形成“理工交融,硬软结合,面向工程,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道德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身心健康,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相应的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毕业生可从事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中系统、设备和器件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应用、维护、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线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高频电子线路、电磁场与电磁波、EDA技术、嵌入式系统及应用、数字图像处理、自动控制原理、DSP控制器及应用、电力电子技术等。

 

电子信息工程(本科,省级综合改革建设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电子技术为主线,以信息处理为重点,以硬软件协同设计为特色,培养“硬软结合,面向系统,追求卓越”的电子信息类应用型人才。采取多元化合作协同育人机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有较高人文和科学素养,培养基础理论扎实,掌握信息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与信息应用等方面的理论和技术。毕业生具备电子系统设计和工程应用能力,具备信息处理与应用能力,具备计算机应用与开发能力,能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一定的创新能力,能从事电子系统设计、集成电路运用、计算机应用,信息处理等相关岗位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电子技术基础、模拟电路、数字逻辑电路、高级程序设计语言、算法与数据结构、信息论与编码、自动控制原理、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嵌入式系统及应用等。

 

通信工程(本科,省级综合改革建设专业、省级特色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基础理论知识扎实,专业实践能力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通信系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通信技术、网络技术和智能通信软硬件系统等应用技术方面的知识、理论和方法,在无线通信、光通信、数据通信、智能化通信等方面具备较强的管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企事业部门从事通信工程咨询、设计、施工、管理以及通信设备检测与维修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专业特色是依托地方通信行业,面向现代通信技术,注重大数据、人工智能、计算机、通信、电子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注重通信行业的资质认证,着力培养学生的全程全网意识和工程意识。

主要课程:高级程序设计语言、算法与数据结构、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移动通信、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网络、电磁场与电磁波、光纤通信原理、信息理论基础等。

 

网络工程(本科,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专业,校级首批特区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特别是服务地方应用型工程技术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具备良好的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扎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理论基础、系统的网络工程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工程意识、工程能力和创新意识的网络工程应用型人才, 能够到科研部门、院校、企事业单位以及与信息相关的公司等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工程应用系统研究、设计、开发、管理和维护以及教学等方面工作,并能够有能力继续学习以适应业界需求,继续深造发展成为合格的网络工程师、系统架构师、信息安全工程师,也可以继续攻读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主要课程:离散数学、电路与信号分析、电子技术基础、程序设计基础、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数字通信原理、网络工程设计、网络攻击与防护等。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人文素质和创新创业精神,具备坚实的数学、软件设计、信息和智能科学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智能系统、数据处理、算法设计的基本技能,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专门人才。本专业注重工程应用能力培养,以实际工程项目为背景,面向工程,注重智能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工程实践能力及工程素养的培养。毕业生能在企业、事业、科研部门、教育单位和行政部门等单位从事开发设计、工程应用、管理和教学等工作,成为掌握智能信息技术,智能人机交互、智能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算法与数据结构、人工智能数学基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机器学习、大数据处理技术、机器视觉、自然语言理解、智能传感技术、智能机器人系统等。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及创新意识和能力,以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等素质,具有扎实的大数据应用理论和知识基础,熟练掌握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与分析、传输与应用等技术,具备大数据工程项目的系统集成能力、应用软件设计和开发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竞争和团队精神,具有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能够从事各行业大数据分析、处理、服务、开发和利用工作,亦可从事大数据系统集成与管理维护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实施3+1校企合作培养模式,以实际工程项目为背景,面向工程,面向未来,以工程技术为主线,注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工程实践能力及工程素养的培养。

主要课程:算法与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大数据存储与处理技术应用基础(Hadoop)、大数据平台核心技术(Spark)、机器学习导论(Python)、大数据可视化技术、数据挖掘与分析等。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