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促进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学风建设,加强对班级工作的管理与考核,使班级管理工作进一步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根据皖西学院《2017学生手册》的相关内容,结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实际情况,制订本考核办法。

一、班级工作考核方式

(一)学院建立考评小组,考评小组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考评小组组长:院党委书记、院长

考评小组常务副组长: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

考评小组组员:全体辅导员

(二)班级工作量化考核每学年进行一次总评,学院考评小组年终根据年度班级工作相关材料、检查结果给出初步确定等级。

(三)考评共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与不合格四个等级。班级工作量化考核总分为150分,90分以下为不合格。

(四)院级先进班级占班级总数的20%,校级先进班级按校给定名额从院级先进班级中产生;

(五)年度班级有受到学校或以上处分的情况,不能评为先进班级;出现意识形态方面或安全责任方面事故情况的,视为不合格。

(六)被评先进班级的班级在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和发展党员时可考虑增加名额;先进班级的辅导员可直接作为优秀辅导员候选人推荐到学校;对不合格班级进行通报,相应的辅导员进行谈话或考虑调换。

二、考核内容与评分标准(见附表)


     附表:皖西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班级工作考核量化表

项目分类

考核项目

分值

考核内容及分值

思政教育

政治教育

10

开展十九大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积极开展爱党、爱国、爱校等主题教育班会,关注国家、形势政策、社会时事热点学习,5分。一年至少学习10次,查看班会记录本,少一次扣0.5分。

积极参加党校与利用“两微一端”进行学习、开展党章学习活动,班级同学政治觉悟高;积极要求进步,递交入党申请书学生数超过80%5分;每少5个百分点扣0.5分。

团学活动

15

班级完成素拓分80%,得15分;参加校、院两级活动组织不到位每次扣1分,迟交材料每次扣1分,不交材料每次扣2分。在科技文化体育活动中,获国家、省、校(市)奖励或被相应级别媒体报道的,每人次分别加320.5分(团体活动、集体奖励的算1次)

遵规守纪情况

5

班集体成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规章制度,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集体活动。每受到学院处分1次扣0.5分,每受到学校处分1次扣2分,受到法律处分1次则该项不得分

文明行为规范

5

有较高的文明修养。讲文明、讲礼貌,自觉遵守校园文明规范,5分。在校、院督导检查时,发现一起不文明行为,每人次扣1分。有见义勇为的,每人次加1分。

道德法制

诚信教育

5

有较高的道德水平,诚实守信,无无故欠费现象,无考试违纪现象,5分。欠费率在5-8%,扣1分,在8-10%,扣2分,10%以上扣3分;作弊1人次扣2分。有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的,每人次加0.5分。

安全教育

5

积极开展安全教育类主题班会、活动等,排除安全隐患,每出现1次安全事故扣2分;若出现1次安全责任事故,该项不得分。

心理健康教育

5

积极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教育类班会、活动等,指导同学们进行自我调节,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做到自尊、自爱、自强、自立。未完成校、院心理辅导站规定的任务,每次扣1分;对学生谈心谈话有记录,每一次加0.1分。

学风情况

课堂出勤

20

课堂考勤报表及时上交(6分),迟交扣1/次,不交扣2/次;班级出勤率在95%以上(18分),每少一个百分点扣1.5分;课堂秩序好(6分),上课时玩手机或电脑、睡觉、看杂志等,每发现扣0.5/人次;扣完为止;凡发现考勤弄虚作假的,一次扣10分。

成绩优良率

5

优良率(平均学分绩80分以上)在30%以上,5分,每下降5个百分点扣1分;。

补考情况

5

班级补考扣0.5/人次,扣完为止。

考证情况

5

获得国家级或行业部门的证书加1/次,加满5分为止。

英语四六级

5

一年级英语及格率90%以上,5分,每下降一个百分点扣0.5分;二年级四级通过率20%以上,5分,每下降一个百分点扣0.5分;三年级四级通过率30%以上,5分,每下降1个百分点扣0.5分。测评年度英语过六级,每人次加0.5分。

计算机等级

5

通过国家计算机二级,每人次加0.2分,过国家计算机三级及以上,每人次加0.5分,

宿管情况

就寝安全

5

晚归扣1/人次,扣完为止。

出现未经批准的外宿情况或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情况,此项分全扣且不得参与先进班级评选。

文明卫生情况

10

宿舍卫生(8分),宿舍检查平均90分以上满分,80-90分计6分,60-80分计4分,60分以下不计分;

宿舍文化建设(2分),无任何文化特色不计分。

班风情况

班会与主题班会

8

辅导员参加主持班会与主题班会加2/次(有计划、有策划、发言材料、有记录、有图片或视频资料等,综合考虑与会情况、人数、内容、效果等等);

宣传工作

2

积极参与学院、学校宣传工作,无报道不计分,一篇报道计0.5分;

素拓情况

活动开展情况

10

按时保质参加校、院组织的各种活动,按照要求完成学院的素质拓展计划:大一:班级所有同学完成pu计划53学时//生,加10分,未完成扣0.2//年次;大二-大四:班级所有同学完成素拓计划4学分//生,加10分,未完成扣0.2/人次/年。

就业工作

5

非毕业班召开有特色的就业教育相关主题班会加2.5/次;

毕业班的辅导员按时参加相关就业工作会议,进行就业市场调研与就业需求状况分析;召开就业教育相关主题班会,座谈会;学生积极参加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学院举办的招聘活动。

其它情况

奖惩情况

15

加分情况:对专业类竞赛、运动会、大合唱或辩论赛等代表学院参加的比赛(同一项目不重复计分),凡获得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15108分,国家级优秀奖加5分;省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321分;院级个人一、二、三等奖分别加1.510.5分;有学生科技论文和科技发明一项加5分,加满15分为止。

减分情况:受到学校违纪处分,此项分全扣且不得参与先进班级评选;打架、斗殴事件刑事案件扣5/次,突发事件未能及时上报扣3/次,受到学院通报处分扣3/次;

最后得分为加分情况与减分情况的和,和小于0分的得分为0分,和大于15分的得分为15分。

     注:1、每个考核项得分为0分至满分。

2、大一班级原则上不参与校级先进班集体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