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上午,中国科技大学特任副研究员张志永博士在皖西学院C505教室作题为“‘悟空号’暗物质探测卫星的探测器建造和科学观测”的报告。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符茂胜及相关老师和两百多位学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符茂胜主持。

“悟空”是一台空间高能射线望远镜,用于探测高能伽马射线、电子和核素通量谱,并以此寻找弱相互作用大质量粒子存在的证据。它中国科学院支持的首批四颗科学实验卫星之一,于20151217,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603号发射台,搭乘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成为中国首颗发射的用于科学研究的卫星。作为“悟空”卫星实验的研究者之一,张志永博士从国际暗物质研究的现状开始,详细介绍了暗物质研究的起因、方法和进展,重点回顾了中科大团队在“悟空”的建造、运行、数据采集分析以及成果发布中所做的工作

报告会后,张志永热情的为同学们答疑。同学们表示对“悟空号”、暗物质等有了一定的了解,开拓了眼界,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兴趣。

                                             (文/电信学院  审核/符茂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