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上午10:00,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杨铮副教授应邀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作 “想法是怎样炼成的?---八个问题助力科研思考”的线上学术报告,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年轻教师、科研创新特区党支部全体人员以及感兴趣的老师聆听了本场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周先存教授主持。

报告开场,杨铮提出撰写科研论文或申报课题的两个目标:不错过有潜力的想法和不投入看似有潜力实际没有潜力的想法。针对“考察研究问题的意义”,杨铮从“主流、需求、影响”三方面进行阐述,重点论述了思考过程中需要面对和解决的八个问题,主要是分为两个方面:说服自己和说服别人。针对“说服自己”,杨铮列举了研究问题是什么、为什么这个问题重要等六个问题,针对“说服别人”,提出了两个问题:怎样让别人接受你的问题?怎样让别人接受你的缺点?这八个问题提得精准到位,针对每个问题,杨铮都结合自己的体会和实例做了详尽阐述。报告最后,杨铮作了总结,写好科研论文或申报课题,要抓住问题本质,形成具体可行的方法,取得初步效果,才能拥有巨大潜力。

最后,周先存对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与点评,对年轻教师提出要求,并给予鼓励。抗疫不停研,本次线上学术报告非常“接地气”,文理贯通,深入浅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与会老师都很受启发,坚定了做好科研工作的信心

                                   (文图/尹莹 审核/符茂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