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新一代泛在无源WiFi通讯与网络

人: 

报告时间:202241日(周五)上午10:00
报告地点:明德楼402(腾讯会议:317444092)

主办单位: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龚伟,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国家特聘青年专家长期从事物联网架构、技术与系统研究。围绕世界前沿泛在无源网络方向,提出多源多跳多流高可用无源架构,建立高吞吐无源传输模型,构建鲁棒高效无源网络协议栈。代表工作发表在ACM MobiCom, IEEE/ACM ToN等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已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CCF A类论文30余篇,曾获得IEEE GlobeCom、ICCC、DCOSS等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等。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专项。担任PerCom、HotMobile等知名国际会议程序委员及SCI期刊编委。

报告内容简介:

物联网的愿景是为数以亿计感知终端提供无所不在的稳定网络系统。无源通信由于其低成本和低能耗等主要特点,成为近期最受关注的物联网传输方式之一。与此同时,为应对急剧增长的网络规模和传输距离拓展等挑战,无线多跳的需求日益迫切。而目前的无源通信都是采用单一的单跳模式,即无源节点无法为相邻节点传递信息。本次报告将介绍X-Tandem,世界首个无源WiFi多跳通信系统。该系统中,无源节点不仅可以将自身的数据进行无源传输,还可以为其他节点进行中继无源传输。由于该系统与现有商用WiFi设备完美兼容,也无需对现有WiFi协议进行任何改动,同时还具有超低功耗的特点,有望成为未来物联网连接的主要通讯方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