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近期国内奥密克戎病毒复杂、严峻的特殊形势,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迅速采取行动,主动果断作为,多措并举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做到疫情防控不松劲,重点工作不停滞

未雨绸缪,构建抗击疫情防火墙

3月中旬,在周边地市逐渐被奥密克戎病毒“攻陷”的同时,电信学院为斩断潜在传播风险,果断暂停所有教师出市审批手续,严格审查学生请假申请,坚决贯彻“非不要不离校”。为及时掌握学生动态,每周一召开辅导员防疫工作调度会,全面汇报总结上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具体情况,梳理问题,寻找对策。

鉴于电信学院学生人员众多、分布不集中的特点,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3月下旬,制定了详细的学生疫情防控网格化应急预案,全面启动“楼层长”制。学院主要领导带头认领责任区,每栋学生宿舍安排一名辅导员为“楼长”,选拔威信较高、责任心较强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担任“层长”,形成学院领导---楼长--楼层长--寝室长四级联动机制,严格执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把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在执行具体任务上,做到如臂使指。

4月初,六安突发本土疫情。学院领导敏锐的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提前采购棉被、折叠床等生活物资,做好全体行政人员住校准备。5日晚10点,学校按照静态管理要求,紧急通知“全体处科级干部、学工队伍全部住校办公”,学院从容应对,所有人员半个小时内全部到岗。

全员出击——固守防控疫情第一线

关键时刻,学院领导带头值班,为封闭管理学生分发食物,缓解一线辅导员的工作压力。静态管理期间,全体辅导员时刻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每天上午化身大白积极协助校园核酸检测扫码工作,下午线上巡视查看学生线上学习状况,晚上又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在校学生学习、生活上需求,积极帮助学生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学院教师、学生志愿者在加强防控知识宣传的同时,积极协助开展巡查值班和配合卫生清洁工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

为加强舆论引导,凝心聚力,学院起草了《致电信学院全体学生党员的公开信》、《致电信学院全体学生的公开信》两份倡议书,营造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

重点工作——统筹申硕工作有进展

在校党委领导部署下,电信学院统筹推进电子信息申硕点建设工作。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电子信息申硕专班,围绕简况表、人才培养方案、支撑附件等重点材料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并针对不足和弱项制定了有效的解决方案。截止目前已召开10次专班会议。持续推进博士引进工作,开展线上面试6人次。

线上教学——完善教学方案保质量

按照疫情期间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安排,加强了对教学工作的督导工作,学院主要领导深入课程教学一线,实时对线上课程教学进行督导,了解师生在线教学状况。辅导员和班主任线上线下相互配合,督查学生上课情况,积极听取师生线上教学反馈,及时解决线上教学中的困难。

关怀备至——解决实际需求暖人心

4月9日下午,突然接到电话反映,有学生腹部突感不适疼痛难忍。辅导员立即前往了解情况,并紧急联系120救护车送学生就医,最后转危为安。封控期间,针对毕业生就业及考研学生的面试、复试情况。学院统筹安排将会议室、办公室、实验室等场所做为“云”面试、复试专用场地,解决毕业生的后顾之忧。同时,安排相关专业教师对考研学生的面试进行指导,给他们加油鼓劲,减少紧张的情绪。

  

因势而变——全力服务学生促就业

为了帮助学生就业,缓解因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和焦虑,学院针对全体毕业生,开展摸排调研,制定“一生一册”记录台账,每周更新毕业生就业情况,简化毕业生就业服务流程,使得学生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根据毕业生的专业和生源地等实际情况,精准推送就业岗位,截止目前开展线上招聘会30余次,推送招聘信息460余条,就业率稳居第一方阵。 (文、图/电信学院 审核/汪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