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伊始,全国疫情局势紧张,全省大部分地区陆续出现新冠阳性病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疫工作,不断更新防控政策。学院党委细化工作方案,精准部署,全体辅导员严格落实。

提前谋划积极响应

三月中旬,为做好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学院召开全体辅导员专题会议,会上学习了疫情期间山东部分高校的抗疫方法,讨论并制定疫情防控紧急预案,全体辅导员主动担任学院学生所在楼栋的楼长一职;同时,要求各位辅导员精准掌握在校生住宿信息,方便学院能快速获取涉及本学院学生情况。

积极响应是辅导员固有的本质,在这两年的防疫工作中表现的淋漓尽致。45日当天,辅导员思想高度警惕,时刻关注信息,准备随时到岗;1910分,学校发出20点开始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1940全体辅导员到岗,职守到凌晨2点。

恪尽职守守护皖院

通过相关案例的学习和去年5月份校园疫情防控经历,辅导员对防疫期间住校办公早就有了心里预期,提前做好了准备工作。同时,也坚信只要我人在校,学生就会稳定,集体工作就不会出乱。46日晚,全体辅导员全部选择住校办公,通过扮演“大白”、“守门员”和“送餐员”等角色来共同守护皖院安全。

封闭管理期间,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及时传达最新校园防疫政策和要求,时刻关注学生日常动态和心理变化;走进线上课堂、做好课堂考勤,督促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质量;认真收集和核对核酸检测报告结果,坚持以不落一人、不缺一次的工作态度落实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毕业班辅导员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办实事”工作原则,积极组织线上招聘,鼓励和动员学生就业。

苦尽甘来静待花开

这段时间,“舍小家保大家”是对学院全体辅导员的最贴切描述和评价,他们中包含了怀胎七月的孕妇和无法回家参加婚礼的准新郎。他们掩盖疲惫的身躯和无法顾家的焦虑,面带微笑、沉着应对各项事务。通过严防死守和十几次全员核酸检测,校园安全得到了肯定,之前的艰辛付出也得到了完美的回应,此时在辛酸苦辣中好像品尝出了甘甜。

心中有理想、党旗在飘扬,电信学院全体辅导员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他们坚信:云开雾散终有时,攻坚克难待花开。/刘漫 图/电信学院 审核/汪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