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日至11日是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其中96日为校园日。根据学校开展“2022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要求,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面向学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加强宣传 树立网络安全意识

学院在校园网、公众号上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宣传,转载新华社《筑牢全民网络安全防火墙”——我国网络安全工作成就综述》《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手册》,集中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安全技能,不断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进一步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推进网络安全教育 组织参加相关活动

组织参加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指导中国大学生在线推出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采取线上发布课程的形式,邀请公安干警、辅导员代表从学生网络安全意识树立及个人信息保护和防范电信诈骗等维度共同打造一堂面向全国师生的网络安全公开课。学院组织全体师生通过集中和自学形式进行收看。

组织参加网络安全知识答题。师生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守护青春”参与答题。通过线上答题方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大学生防范网络诈骗、安全使用网络的能力。

广泛参与举办校园主题日活动

电信学院组织辅导员结合日常管理工作,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为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网络安全班会课。图文并茂地向学生讲解网络安全关乎社会经济发展、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的重要意义,通过相关案例,演示常见的网络诈骗场景,提高学生辨别能力和网络安全意识,贴近社会生活,受到学生的一致欢迎。还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普遍开展了“争做校园好网民 汇聚网络正能量”、相关的团日活动,增加学生们对网络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从而为实现自觉抵制不良网络信息,实现文明上网、安全上网、绿色上网,提高网络文明素养创造了很好的基础。

还开展2022年度QQ、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登记备案、清理及年审工作,对学院和所属新老班级进行梳理,检查本单位目前所有在用新媒体平台、微信群、QQ群的账号安全、内容建设、团队管理等方面工作,更新管理台账。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将有助于促进我院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提高广大学生健康上网、依法用网、文明护网的意识,提升学生的网络安全防范能力。(文/史晶晶 /刘曼 审核/汪维山)